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财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上半年我省累计投入中央和省级农业产业扶贫资金167.4亿元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7-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金阳县依达乡瓦伍村发展“高山生态种草养畜项目”,采取“放牧+补饲”方式科学化开展牛羊养殖。图为7月3日村民在放牧。(记者尹钢

“没想到土豆能卖到外地去换钱。”6月15日,凉山州盐源县黄草镇格郎河村举行年内第三次集体经济分红大会,建档立卡贫困户苏巫散领到了500元分红。

格郎河村上半年将30余万斤土豆、6万多斤苦荞面运出大山,光这两项,就为全村29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带来上百万元收入。而把凉山常见的土豆、苦荞卖出大山,背后离不开土地整理、规模化种植和初加工的农业产业扶贫举措。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有303万贫困人口依靠农业产业和就地产业务工脱贫,占脱贫总数的54.7%,撑起了脱贫攻坚的“半壁江山”。

出重拳

巨额投入+更严考核,确保项目资金落地落实和有人管

时隔一年,再度回到金阳县南瓦乡地洛村,省农科院植保所副所长刘旭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曾经的望天田里,长满了已经抽穗的早春鲜食玉米。就在去年,当地人还在为这片“十年九旱”的望天田发愁。气象资料显示,去冬至今年夏初,金阳县持续高温少雨天气。

这样的气候,鲜食玉米是如何种下去的?

凉山州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给出的答案是:更高标准建设“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今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从过去的1500元/亩增至3000元/亩,提高了一倍。

截至6月底,我省已累计投入中央和省级农业产业扶贫资金167.4亿元,超出去年同期8.1%。

如何防止巨额资金躺在账上“睡大觉”?四川推出更严格考核举措。同样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例,今年开始,我省将高标准农田建设纳入乡村振兴考核和现代农业园区创建指标体系,将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纳入永久基本农田管理,划定为“两区”。同时,率先从贫困县开始,对财政资金形成资产进行股权量化,明确管护主体和责任。

“完善了农业产业扶贫资金使用和项目后续监管体系,确保农业产业扶贫领域项目资金落实落地和有人管。”省农业农村今年厅相关负责人认为。

统计显示,今年前6个月,全省161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建成高标准农田190万亩,新建或改造提灌站497座,改扩建或新建以生猪养殖为主的畜禽标准化养殖场695个、水产养殖示范基地5个。我省基本实现贫困村农业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

补短板

锁定项目资金,不仅“体检”还要“开药方”

“这里取水不方便,选址还要斟酌一下。”6月29日下午,沿着山坡走了一圈,农业农村厅畜牧总站站长徐旭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不仅要速度,还要提高质量。从今年3月底开始,徐旭还有了个新头衔——农业产业扶贫专项督战专班驻昭觉县工作队队长,日常工作之一,就是对昭觉县农业产业扶贫项目“挑刺”和“开药方”。

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认为,在贫困村,农业产业扶贫项目资金落实落地,“要有人在实施过程中对其进行‘体检’以‘补短板’,因为细节决定成败。”而“补短板”的抓手,正是从今年3月开始实施的凉山脱贫督战。

3月开始,农业农村厅组建7个督战工作组,逐个对农业产业扶贫项目“把脉问诊”。

统计显示,截至6月10日,农业农村厅督战专班累计发现问题190个,主要集中在种养业发展不够、产业扶持基金使用管理、农业产业扶贫项目落实等领域。针对“体检”结果,给出强化基金管理、“能养尽养”、“能种尽种”、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等5剂“药方”。至6月30日,前述问题已整改完毕。

更大规模的“补短板”同步进行。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透露,年初开始,针对农业产业扶贫领域的“突击式脱贫”“指标式脱贫”等现象,农业农村厅抽调上百名干部组成21个工作组奔赴21市(州),围绕“粮猪生产、农田农业项目建设、10+3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宜居乡村建设、农民增收与农业产业扶贫”5大重点工作,开展为期一年的基层蹲点。要求每个工作组每月10天以上深入县、乡、村,“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做好‘侦察兵、调研员、考核员、信息员’等角色,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问题。”

提质量

下沉技术帮扶+“点对点”对接产销,确保“产得好卖得好”

脆皮李上市的时节,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监管与品牌培育处处长李幼平走了一趟贫困地区水果主产区。在他看来,农业产业扶贫,其实就是一句话:产得好也要卖得好。

如何实现“产得好”?“种果子跟种地养牲口一样,都是技术活。”提到如何把贫困户种出的苹果摆到超市的货架上,种了30年苹果的盐源县下海镇龙泉村果农李加禄给出了答案。此前,他与3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和成都等地商超签订了供货协议,每斤苹果比市场价贵出1.2元。究其原因,是过去三年李加禄和大家先后在西昌、成都等地接受“手把手”技术培训,种出的苹果个头大、色泽好、甜度高。

如何培养更多的“李加禄”?农业农村厅给出回应:根据此前的贫困农户培训摸底需求,上半年,全省面向贫困户建成农业科技示范基地680个,向11501个贫困村共派出驻村农技员12314人。同时,优化和组建农技专家服务团596个、技术巡回服务小组2588个,培训农民102.34万人次。

除开技术帮扶,借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辐射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也是常用做法。今年上半年,全省161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培育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560个,并带动建设农产品初加工设施340座。

“好东西也要卖出好价钱才得行,特别是今年这个特殊背景下。”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各类农产品都不同程度出现滞销问题。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副处长余联合透露,我省决定将贫困地区农产品列为城市“菜篮子”优先采购对象,先后推动四大片区农产品产区与成都等城市建立农产品产销“点对点”对接机制,保证贫困地区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好。(记者 王成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