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财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巴蜀世界遗产联盟、巴蜀石窟文化旅游走廊联盟双双成立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9-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巴蜀世界遗产联盟

  由重庆大足石刻研究院、武隆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中心、金佛山旅游景区管理委员会以及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等单位联合发起,将之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遗产保护品牌和遗产旅游品牌

  巴蜀石窟文化旅游走廊联盟

  川渝地区石窟寺和石刻相关保护管理单位及关联单位联合成立了巴蜀石窟文化旅游走廊联盟,将全面打造成知名旅游品牌

  2020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七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旅博会”)今日在乐山市峨眉山市揭开大幕。9月24日上午,巴蜀区域合作文旅推广活动提前举行,巴蜀世界遗产联盟以及巴蜀石窟文化旅游走廊联盟宣告成立。川渝两地的世界遗产及石刻艺术将抱团发展、共建共享,全面提升巴蜀地区遗产和石窟文化旅游走廊的品质、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更为响亮的文旅新名片。

  成立联盟 川渝文旅明珠展开“大融合”

  巴蜀大地,世界遗产和石窟艺术如明珠洒落。四川拥有的峨眉山-乐山大佛、青城山-都江堰以及九寨沟等世界遗产名扬海内外,重庆的武隆、金佛山以及大足石刻等同样不遑多让。至于川渝石窟艺术,更以其规模之宏大、雕刻之精美,共同续写出“中国石窟艺术的下半阕”。近年来,川渝两地在共同打造国家级红色旅游示范带及精品线路、开通川渝旅游直通车、文旅联动推介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两个联盟的成立将推动文旅市场复苏,深化川渝区域合作、共谋发展,同时也将为实现川渝文旅资源优势互补、创新协同发展拓展渠道。

  巴蜀世界遗产联盟由重庆大足石刻研究院、武隆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中心、金佛山旅游景区管理委员会以及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等单位联合发起,将推动资源相融共生、科技合力攻关、共享保护经验、联合宣传营销,共同做好保护、做精产品、做大市场、做强品牌,将“巴蜀世界遗产联盟”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遗产保护品牌和遗产旅游品牌。川渝地区石窟寺和石刻相关保护管理单位及关联单位则联合成立了巴蜀石窟文化旅游走廊联盟,将秉持“保护第一、合理利用”的理念,全面打造“巴蜀石窟文化旅游走廊”知名旅游品牌。

  共同保护 擦亮川渝石窟文化名片

  乐山大佛巍巍坐立、大足千手观音满壁生辉……短短几分钟的川渝石窟短片,展现古代石刻造像艺术的魅力,吸引着现场观众纷纷拍摄。

  成立巴蜀石窟文化旅游走廊联盟,对擦亮川渝石窟文化名片有何推动作用?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秦定波看来,川渝石窟同样精美,有着不可分割的亲缘关系,共同保护、共谋发展,完全可以起到1+1﹥2的效果。

  川渝地区石窟寺是我国晚唐至两宋后期南方石窟寺的典型代表,具有典型的地域特点和艺术特点,是中国石窟寺重要的组成部分。根据第三次不可移动文物普查资料,四川省共有石窟寺石刻文物2841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4处,在全国名列前茅。川渝两地的全国重点文物类石窟石刻,约占全国同类国保总数的三分之一,乐山大佛和大足石刻更是跻身世界文化遗产之列。

  因为年代久远且石刻大多裸露在外,川渝石窟面临着风化、水害等各种病害,秦定波表示,成立联盟,两地可以在文物保护、学术研究等方面共同组建专家团队,开展科技合作,分享研究成果,让文物活起来,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川渝石窟也可以以“巴蜀石窟文化旅游走廊”的共同名片,向世界进行宣传推广。

  在24日揭幕的旅博会上,重庆展厅已专门为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以及世界自然遗产武隆区和南川区开辟了单独展示区域。秦定波表示,巴蜀世界遗产联盟和巴蜀石窟文化旅游走廊联盟的成立,有望让两地互为市场,共同做大文旅蛋糕。

  记者了解到,四川安岳和重庆大足已签订了文旅合作方面的协议,希望实现旅游资源整合,互联互销。未来,在各自景区搭建对方的宣传平台,甚至通过两地旅行社在打造大足和安岳两地游的线路等方面,进行探索。(记者 吴晓铃 薛维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