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财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视频|四川省省长黄强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专访(完整版)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3-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北京时间3月7日上午,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The World Today《今日世界》栏目播出了四川省省长黄强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的专访。

记者:省长,您好!欢迎接受我们的采访。“十四五”规划是今年两会的重要内容。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和四川省省长,您认为,在下一个五年中,治蜀兴川工作会有哪些突破?

黄强:归纳起来有五个方面:

一是经济总量将上一个新的台阶。我们计划年均按6%的速度安排,争取经济总量再跨越两个万亿级台阶,突破6万亿。

二是交通等基础设施实现新的突破。前两天,党中央国务院公布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规划纲要,首次将成渝地区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并列成为全国交通网的“四极”。这对四川来说,是非常大的机遇。

三是乡村振兴迈出新的步伐。那么“十四五”对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我们要做好这巩固脱贫成果和推动全面乡村振兴有效地衔接;持续用力擦亮四川农业大省的金字招牌。

四是生态环境的质量得到新的提升。我们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的攻坚战。

五是民生福祉得到新的改善。这五年,我们将持续加大民生的投入、认真办好每年的一批民生实事,扎扎实实地为群众解决就业、就医、就学等方面的问题。

记者:目前,成渝高铁实现1小时直达;近百项通办事项实现异地办理。可以说川渝“一盘棋”跑出了加速度。在您看来,“十四五”期间,如何不断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

黄强:“川渝自古一家亲”,我们跟重庆密切地建立了协调机制,共同谋划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和重大的改革举措,将实现三个“更加”。

第一,交通出行方面更加快捷。去年的12月24号,完成了成渝客专的提质改造,实现了公交化运营,双城通行就一个小时。今年还将开工成渝中线的高铁。建成后,两个城市的通行将在45分钟之内。

第二,产业的协作更加紧密。我们打破行政区划的界限,设置了几个省级的新区。还在川渝毗邻地区,我们设置一些合作的示范区。我们共同打造一些世界级的项目集群。

第三就是老百姓的办事更加方便。去年,我们联合出台了川渝通办事项,比方说,老百姓两地户口迁移,以前要本人在两地来回跑,需要十几天时间。那么现在,在异地10分钟就办完了。今年,我们还会共同地推出第二批方便老百姓的川渝通办的事项。

记者:当前,四川省持续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世界500强企业已有360多家在川落户。接下来,四川将如何参与国际合作竞争,提升国际影响力?

黄强:目前,四川有130个国际航线,有38条出川的大通道。国际的班列连通了境外58个城市;去年,中欧成都班列开行了2440列,连续四年居全国第一;国际友城和友好关系,目前是367对;驻川的领事机构有20家。特别是,天府国际机场已经建成,即将运营。成都将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第三个拥有两个国际机场的城市,也是唯一的实现“两场一体”零换乘的机场,这个是非常大的优势。

我们正在持续努力改善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我们欢迎海外的朋友到四川来建功立业,实现梦想。

记者:成都今年夏天有件大事,就是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大家都很期待,我们也想了解下准备的怎么样了?这将给四川的发展带来哪些新变化?

黄强: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是我们今年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全国第一个世界性的体育赛事,会让全世界看到一个欣欣向荣的中国,勃勃生机的四川和最具幸福感的城市成都。

在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等有关部委的指导、支持下,准备工作正在有序地开展。13个新的场馆,36处改造的场馆已全部就绪。

我们正在按照疫情形势的发展,在不断地完善我们疫情的防控措施,全力做好赛事的准备、服务和安全保障。我们疫苗的接种都做好了准备。我们对志愿者,对服务人员都做好了必要的防护工作。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举办一届安全精彩的世界大学生体育盛会!

记者:非常期待这届体育盛会。再次感谢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