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财政局

攀枝花市财政局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 179 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4-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财政局 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 179 号提案答复的函

田长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履行政府支出责任化解地方债务的建 议》(第 179 号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落实债务偿还主体责任”的建议

  (一)债务偿还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二)债务偿还及风险化解规划。 我市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的《攀枝花 市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风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 作方案》),不仅明确了债务化解的总体目标,还对控制新增债 务、化解债务存量、规范举债方式、完善风险预警、强化监督考 核、落实处理问责等各方面做出了具体要求,并根据市级各部门 职责分工落实了具体管理责任。我市可根据已明确的债务责任划 分和《工作方案》中具体化债措施,结合各相关部门职责严格执行债务风险化解要求,合理控制债务规模,构建管理规范、风险 可控、发展可持续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的攻坚战。

  二、关于“将政府购买服务每年所需要支付的服务费纳入各 级财政预算,确保还本付息资金来源”的建议

  (一)政府债务偿还相关政策。

  (二)还本付息资金保障情况。

  2019 年,我市积极统筹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 将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支出全口径纳入财政预算,市本级年初预算 安排的偿债资金总额为 4.7 亿元,已超过了当年财力比重的 10%。 报人大审议通过的 2019 年预算内安排用于化解隐性债务的预算 金额 2.96 亿元,超过当年可用财力 5%。 同时,积极调整支出结构,压缩基本建设支出,压缩公用经 费,除基本支出和必保民生支出外,其余财政资金优先用于偿还 债务;新增可用财力原则上全部用于债务还本付息;大力盘活存 量财政资金,优先利用财政结余资金和项目结转资金偿还债务, 通过多措并举确保偿债资金来源,及时足额还本付息。

  三、关于“建立市级债务偿还协调机制”的建议

  (一)债务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 工作,根据我市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中共攀枝花市委攀枝花市 人民政府关于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实施意见》和《攀枝 花市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实施方案》,这两个文件的印发为我 市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管理和债务风险防范工 作提供了政策依据。

  (二)协调机构建立情况。

  2019 年 6 月我市召开了全市专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债务 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建立统一领导、牵头 管理、分工协作、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落实具体风险防控措施。 在具体协调机构上,根据 2016 年制定的《攀枝花市政府债务风 险应急处置预案》,我市成立了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以下 简称债务领导小组)。随着今年我市机构改革工作的推进落实, 相关机构进行了职能转变和职责优化,为进一步加强对我市政府 性债务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规范政府举债行为,目前,市政府 正在对债务领导小组的职责和成员进行调整,相关职责中已包含 了对全市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的领导、政策研究、工作协调、风 险处置等内容。

  (三)风险监测机制建设情况。

  除进一步完善我市债务管理制度和机构外,我市还进一步强 化债务信息统计监测,利用政府债务管理系统及地方融资平台公  司债务和中长期支出事项统计监测系统,通过加强部门信息共享 和数据校验,提高了动态监控的准确性和全面性,实现了债务、 资产和中长期支出事项的联合监管,及时、全面掌握全市债务信 息动态变化情况,确保信息对称,提前防控风险。

  综上,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政府债务的依法治理和风险防 控工作,全面强化债务信息监测,并积极落实各项化债举措,下 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不断完善债务管理工作机制, 切实抓好债务风险的防范化解,确保我市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 险。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财政局

  2019 年 7 月 25 日

  (联系人:王凤敏,联系电话:3343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