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财政局

在攀枝花市财政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上的讲话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 局长 周国顺

来源:攀枝花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11-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在攀枝花市财政局传达学习

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上的讲话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 局长 周国顺

20221026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主题是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下面,我分三个部分进行传达。

一、大会的时代意义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已于1022日胜利闭幕,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探索和重要成效,阐明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极端重要性,揭示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

1023日召开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体现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共识、反映人民期待,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掌舵领航、定纲指向,全党就有了顶梁柱,全国 人民就有了主心骨,必将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二、大会的主要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阐明的大会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守正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大会指出,党的十八大召开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中国人民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大会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大会指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

大会强调,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大会对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一是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二是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必须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有效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

大会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大会认为,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将此确定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大会同意把上述内容写入党章,同意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促进国民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等内容写入党章。

大会同意,把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等要求写入党章;把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不断健全党内法规体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内容写入党章;把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为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之一写入党章。

大会认为,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大会同意把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内容写入党章。

大会认为,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之复杂、斗争之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正是因为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党才有力解决了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从根本上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全党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要求

   (一)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最紧要的政治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战略部署。全局干部职工务必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和核心内涵,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为紧要的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一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二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全局干部职工要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学习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各项部署,落实到财政工作的方方面面,做到知行合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带头学、带头悟、带头讲、带头干;机关党组织要通过党员大会、支部会议、宣讲辅导会、学习强国平台等各种载体,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用心领会,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二)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财政改革发展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财政部门必须要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资源配置过程中,要密切关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多谋惠民之举,多办暖民之事,切实践行为民理财宗旨。一要抓紧研究出台财政体制政策,全力支持钒钛产业集聚发展,理顺市与县(区)财政关系、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二要完善财政支持工业强市和绿色低碳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更高水平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三要完善财政支持社会事业发展的财政政策,着力解决就业、教育、养老、医疗、社保、住房等领域的短板问题,实质性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进展。

(三)把讲大局守规矩强执行作为推进财政高效治理的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财政部门要坚决按照党中央要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担当作为、求真务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在勇担当 创一流的财政实践中,让人民群众看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一要持续推进政治建设,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财政部门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继续强化以政领财、以财辅政。二要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抓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持续深化整治四风,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守纪律讲规矩等方面见行动、见实效。三要持续推进纪律建设,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同时,坚决维护财经秩序,严守工作纪律,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风险,确保财政稳健运行。

最后,我就抓好四季度工作讲两点意见:一是关于2022年预算执行。从目前收支预算执行情况来看,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十分艰难,在剩下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务必全力冲刺,局领导和有关科室要紧紧围绕收支目标,努力抓好执行,重点落实好采砂权、土地和国有资产出让,及时组织收入入库,尽可能缩小目标差距。同时,要对相关收支事项进行梳理,需要提请市政府研究的要尽早拿出方案,确保全年收支平衡。二是关于2023年预算编制。当前,已进入明年预算编制的关键时期,相关科室要对明年经济和收支形势作出科学合理的预测,对预算单位上报的部门预算要在全面开展绩效评估的基础上,从严审核把关,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及时提供总预算和部门预算草案。

审核: 刘鹏   责任编辑: 刘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