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财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2024年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攀枝花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4-03-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3月4日,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精神,认真落实全省财政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全市财政工作,分析财政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2024年财政工作。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国顺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各类风险挑战,全市财政系统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下一心、沉着应对,抓收入、保“五保”,推改革、防风险,强监督、建队伍,交出了一份殊为不易的优异答卷。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01.23亿元、首次迈上百亿元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175.81亿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要保持清醒头脑,准确把握财政工作的形势,保持战略定力,突出问题导向,以做好财政“加减乘除”为抓手,合力做好2024年各项工作任务。一要“加”出财政收入增量和质量。通过实施企业激励、支持做好规划及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强政府性资源统筹利用等措施,大力培植地方财源;进一步完善市级收入调度机制,实行项目化、清单制管理,提升收入调度效能;继续执行“两张清单”制度,发挥好争取资金考核细则和保障资金的推动作用;强化对各类财政资金的统筹管理、整合使用,避免闲置沉淀、低效无效。二要“减”掉财政运行重点风险。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探索建立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制度,严格政府采购监管,减少非必要支出风险;切实把“三保”摆在最优先级次,管好用好共同富裕专项资金,根据县(区)情况加强库款调度,兜牢兜实“三保”支出底线;按期足额偿付政府债务本息,积极探索债务化解方式和路径,落实“一地一策、一企一策、一债一策”要求,减轻债务防范化解风险。三要“乘”出财政管理改革效能。制定完善我市预算绩效考评办法,加强预算绩效评估运用,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花在关键处;继续争取开展财政体制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市以下财政体制调整和财权事权划分改革;建设协同机制,促进财会监督资源性整合,实现跨部门协作机制,提升财会监督实效。四要“除”掉影响工作推进的阻梗。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强化主动学习意识,开展“老带新”“传帮带”,消除“能力不足”的危险;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风气,大兴调查研究,避免“凭经验”“想当然”,祛除“形式官僚”的作风;紧盯目标任务,细化举措、压实责任、跟进督办,破除“落实不够”的现象。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强烈的担当、更加过硬的作风,团结一致、迎难而上、大抓落实,全力以赴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产业兴、城市美、万家和的幸福美好攀枝花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市60周年!

  市财政局全体干部职工,各县(区)、钒钛高新区财政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并邀请了驻市、县(区)财政部门纪检组同志参会。

审核: 刘鹏   责任编辑: 阚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