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财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市五措并举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来源:攀枝花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06-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年以来,我市严格落实中央、省关于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决策部署,着力从五个方面采取措施,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一是增强责任意识。将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化债防险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二是科学化解存量。加强风险源头管控,全面深入研究政策,积极有效统筹财力,科学、规范化解债务存量,确保年度化债任务的完成。

  三是严控新增债务。硬化预算约束,严格项目审批,严禁无预算、超预算安排支出及虚列虚报财政支出。政府所有建设项目的财政支出要全部依法纳入预算管理,决不允许脱离预算约束在法定限额外违法违规或变相举债。

  四是多方聚财筹资。推动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发展,金融机构加强金融服务,在不新增债务和防控风险的前提下,按商业化原则依法合规支持重大项目市场化融资,合理保障必要在建项目后续资金需求,切实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

  五是强化督导考核。严格按照债务管理有关规定,建立完善政府举债终身问责和债务问题倒查机制。加强债务审计监督,严格债务化解绩效管理考核,将债务管理纳入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