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财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对财政扶贫资金进行 “体检”

来源:攀枝花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11-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是实地核查。10-11月,市财政局会同市扶贫开发局,采取随机方式对有扶贫任务的3个县(区),开展了财政扶贫资金专项核查。核查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就2017 年以来涉及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含易地扶贫搬迁)、饮水安全、产业扶贫以及“四项扶贫基金”等6个方面的财政扶贫资金开展核查,个别项目追溯到了以前年度安排下达的财政扶贫资金项目。本次市级核查涉及检查3个县(区),共抽查7个乡镇、12个村,入户入企核查49户贫困户、11户企业及合作社、37个项目工程建设现场。

  二是紧盯问题。核查发现我市财政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中主要存在6个方面的问题:扶贫项目前期工作不扎实,扶贫项目入库不精准;扶贫资金项目安排不够精准,项目建设计划下达不及时;扶贫项目建设进度滞后,工程质量有待提升,部分扶贫项目验收不及时;扶贫资金管理不规范,资金兑现和资金支付不及时,四项扶贫基金管理需要加强;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户贷企用”,贷款逾期风险显现;公告公示制度执行不严格,项目档案资料不规范等。

  三是严肃整改。针对存在的问题,市级核查组分别向县(区)下发了整改通知,并从做好政策对接、加快预算执行、加强风险防控、实施绩效管理、强化政策宣传和抓好问题整改等6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下一步,市财政局将会同扶贫开发部门,切实答好市级核查“问题整改”这下半篇文章,指导督导县(区)始终把扶贫资金安全作为重大任务,全力推进阳光扶贫;同时,针对市级核查发现的共性问题,加快研究完善政策措施,上下联动推进问题整改,提高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