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财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财政局以“三个坚持”全力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来源:攀枝花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5-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完善我市农业生产风险防范机制,充分发挥农业保险稳产保供作用,持续推进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巩固拓展我市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经市委深改委审议通过,市财政局正式出台《攀枝花市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推动我市农业保险发展进入新阶段。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突出绩效。根据“扩面、增品、提标”的工作原则,明确到2022年,实现全市农业主导产业和主要农产品的保险政策全覆盖,稻谷等主粮作物农业保险覆盖率达到70%以上,收入保险成为农业保险重要险种,农业保险深度和密度较2019年提高50%以上。同时,以任务明确责任,以时间倒逼进度,推动形成农业生产有保障、农民群众得实惠、乡村振兴可持续的新格局,落实全省统一的农业保险发展相关指标。

  二是坚持统筹规划,协同推进。成立市农业保险工作推进小组,建立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明确部门责任分工。其中,市财政局负责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研究制定;市发展改革委负责调查监测重要农产品成本,为农产品收入保险相关政策制定提供支撑;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制定行业规划和农业政策,市金融工作局负责研究地方金融组织参与农业保险工作模式,市林业局负责制定行业规划和相关政策,牵头提供林业生产基础数据,指导县(区)做好林业生产防灾减损,攀枝花银保监分局负责加强对农业保险经办机构的监督检查和工作指导。

  三是坚持稳产保供,突出特色。实施传统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大力开展粮油生产保险、扎实抓好生猪养殖保险、适时调整完善森林草原保险制度,充分发挥农业保险的稳产保供作用,鼓励保险机构创新推出扩展保额保险、强制扑杀保险、产品质量保险等一系列商业性保险,探索构建涵盖财政补贴基本险、商业险和附加险等的农业保险产品体系;实施特色农业保险增品提效,针对我市的“7+3”农业产业体系,集中支持粮、果、菜、畜、桑、烟、花等攀枝花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政策,构建以“芒果价格保险”为核心,“生猪价格保险、蔬菜价格保险”为依托,支持县(区)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特色农产品收入保险试点为推动力的“1+2+N”特色农产品收入保险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