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财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财政局力推三大主粮保险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来源:攀枝花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5-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更好地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市财政局以“三项举措”力推水稻、玉米、小麦三大主粮保险覆盖率提升,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联动

  市财政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市农业保险工作小组的牵头作用,建立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明确职责分工,抢抓时间进度,将提升三大主粮保险覆盖率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任务,强化各级财政部门的主体责任,形成层层推进、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开展调查研究,推动政策落实

  市财政局成立工作专班对各县区的三大主粮保险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召集县区财政部门、农业农村部门和承保机构现场分析情况,研究对策措施,指导保险经办机构将传统模式与线上模式相结合,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使用手机软件推送信息,通过多渠道宣传提高农户的参保意识,进一步提升三大主粮保险覆盖率。

  三、提升服务水平,规范运行机制

  指导保险机构精准承保理赔,依托农村土地确权数据和卫星遥感技术,精确锁定农户地块分布、承保面积和标的,开展“天空地”一体化农险科技运用,为三大主粮精确、快速承保理赔提供数据支撑。注重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允许村集体组织小农户集体投保、分户赔付。优化赔付机制,落实“一卡通”赔款,实现农业保险赔款实时整合集中支付,构建更加统一、便捷、安全的农险赔款管理机制,大幅提高赔款支付时效、降低支付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