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财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财政局召开述责述廉工作会议

来源:攀枝花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02-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月3日,市财政局党组、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召开2022年度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负责人述责述廉会议,部分中层干部围绕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履行法定职责和加强廉洁自律等方面开展会议述责述廉,其他职级调研员、内设机构及直属单位负责人进行书面述责述廉,并扎实认真开展民主评议。

  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国顺指出,开展党的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和民主评议,是《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大家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落实述责述廉并主动接受评议。同时,周国顺同志还重点就知责守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六点要求:

  一要述责而知责,压实两个责任。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领导、检查、督促分管科室(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各内设机构及直属单位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直接责任人职责,切实增强“一岗双责”的自觉性,主动担当本科室(部门)管党治党和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以财政资金和财政干部双安全为目标,管好自己的“责任田”;机关党委要在驻局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加强对各党支部、科室(部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的指导监督,形成组抓、书记抓、科室(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要述廉促守廉,坚守廉洁底线。党员领导干部和科室负责人要带头廉洁自律,带头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同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时刻紧绷拒腐防变之弦,不越“红线”、不触“底线”。行动上,要强化纪律刚性约束,带头强化党纪党规意识,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全市财政系统立规矩、树标杆,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工作中,严守各项制度规定,正确履职用权,严格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生活中,要严格执行《党员和公职人员移风易俗“四严禁四不准”纪律规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切实管好家属、亲戚和下属工作人员,净化生活圈、慎交朋友圈,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财政干部队伍。

  三要虚心接受评议,抓好问题整改。针对此次述责述廉查摆的问题和现场评议提出的意见,逐项分析原因,认真抓好整改,做到知责明责、履职尽责,切实做好述责述廉的“后半篇文章”。

  四要突出党建引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毫不动摇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强化财政政治机关建设,强化“以政领财、以财辅政”,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认识,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涵养财政部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强化正风肃纪。要持续加强纪律教育,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推动形成纪律自觉,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坚持不懈纠治“四风”,深化并常态化推进财政系统作风整治,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守住廉洁自律底线,增强干事创业的底气,自觉抵制“节日腐败”;要立足财政职能职责,深入推进财政业务与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相融互促,坚决杜绝“两张皮”。

  六要强化担当作为,服务中心大局。财政部门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把财政工作放在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这个全局中谋划推进,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决心、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过硬的能力作风,开展深入性研究、拓展创造性思维、拿出务实性举措,在强化资源配置、统筹资金整合、提升资金集成、硬化综合监管等事关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担当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主动打好推动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财政“组合拳”,增强财政支撑攀枝花高质量发展的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