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财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廉洁初心共坚守红色基因同传承——市财政局开展警示警醒和红色精神传承“双”教育活动

来源:攀枝花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05-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双”节来临之际,市财政局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赴凉山攀西监狱和冕宁红军长征纪念馆、彝海结盟纪念馆,扎实开展警示警醒和红色精神传承“双”教育活动,激励全体财政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科学理财、勤政兴攀。

  “以案为鉴知敬畏 以人为鉴守底线”——警醒

  攀西监狱警示教育专题展厅里有一条“十字路”,一边是展示近年来反腐倡廉成果的“红榜”,另一边“黑榜”上有不少发生在大家身边的违法犯罪案例。

 

  在参观监区罪犯劳动改造车间和生活监舍,大家不禁疑问:“为什么他们见到我们要转过身去?”“见到外面来接受教育的人员,他们必须转过身去,目的是要强调他们的身份意识,他们在这里只有一种身份,那就是罪犯”,民警解释道。两名因职务犯罪锒铛入狱十余年的罪犯现身说法,他们忏悔着自己如何一步一步走向犯罪的深渊,如何在监狱里十年如一日地过着失去自由的生活,高墙外的家人如何因他们的入狱饱受冷眼陷入无尽的悲痛……大家切身感受到了因“一念之差”而与家人“一墙之隔”的巨大反差,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一旦迈错了步走错了路,必将为自己的行为付出惨痛的代价。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伟大精神”——传承

  开展警示教育后,全体财政干部职工赴冕宁县,开展“追寻红色足迹弘扬伟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回顾革命光辉历史,弘扬伟大革命精神。

  

  80多年过去了,战火硝烟早已散去,而长征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每一名中华儿女,始终散发着耀眼的光芒,照亮着新时代新征程。“‘长征’一词首次在冕宁提出,这是我们冕宁人的骄傲”,在冕宁红军长征纪念馆里,讲解员生动形象地讲解着红军长征过冕宁时的场景,眼前的文物就是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声光电现代技术展示出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谱写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大家对长征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更直观的感受,同时更深切地体会到民族团结政策的伟大魅力和中华民族伟大斗争精神。

  在彝海结盟纪念碑前,讲解员深情讲述彝海结盟的历史故事,中央红军先遣队司令员刘伯承与彝民首领小叶丹在彝海歃血为盟,从此留下一段民族团结的佳话,为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的顺利推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彝海结盟”充分体现了党的民族政策的胜利,也体现了汉、彝民族团结进步和少数民族同胞对中国革命的重大贡献。中华民族一家亲,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各民族大团结始终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走向成功辉煌、实现伟大复兴的有力法宝。

  

  

“征程万里风正劲  重任千钧谱华章”——奋进

  

  参观结束回到攀枝花后,市财政局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就“双”教育活动开展专题讨论和体会分享。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双”教育活动,由衷地敬佩老一辈革命家对信仰的执著、对革命的乐观、对责任的担当、对纪律的敬畏,从中领悟到他们的智慧能量与初心使命;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论述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安排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大家从心灵深处接受了一次反腐倡廉、革命传统和民族团结的洗礼,尤其是现场感受了违法犯罪的鲜活案例和真切忏悔,再次敲了敲廉政警钟、紧了紧廉洁之弦。作为财政干部,面对当前财政困境,要以勇往直前、乘风破浪之势,主动担起谋发展的重任,进一步弘扬伟大红色精神,把崇高理想信念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具体行动,坚定对党的政治忠诚,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守住廉洁自律底线,做到慎独、慎微、慎权、慎欲,时刻自警、自省、自重、自律,带头树立清正廉洁的时代新风,为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贡献财政力量。

审核: 阚忠钰   责任编辑: 刘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