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财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预决算

关于攀枝花市2019年市级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9-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关于攀枝花市2019年市级财政

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报告

202091日在攀枝花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0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

 

一、2019年市级财政专项资金安排情况

2019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市级财政围绕全市重点工作,持续优化支出结构,有力支撑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财政专项资金规模。

按照年初预算安排,2019年市级财政可用财力为550,000万元,扣除人员经费单位运转类支出和还本付息后,余下146,881万元用于安排市级各类专项资金。预算执行中,品叠土地出让收入短收和调入资金增加这两个因素后,经市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批准,调减市级可用财力38,950万元,全年实际安排市级专项资金98,931元。

(二)专项资金具体使用。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落实上级压减一般性支出的要求,减少不必要或无效支出,市级专项资金集中用于民生民本保障和重点工作推进,具体使用如下:

1.教育专项资金6,881万元,主要用于支持藏区“9+3”职业教育、民族教育十年行动计划、困难学生资助、百村支教行动计划、学前教育发展、集团化办学等方面,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着力打造教育高地。

2.社会保障专项资金12,755万元,主要用于兑现城乡低保、养老保险、创业就业、老龄津贴、重点优抚对象保障、牺牲病故抚恤金及丧葬费、残疾人补贴等财政扶助政策,牢牢守住社会保障底线。

3.医疗卫生专项资金2,200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惠民医疗、公立医院改革补助、计划生育保障政策、低收入妇女“两癌筛查等方面,综合提升医疗保障水平。

4.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3,468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引资、文化旅游发展、乡村振兴战略、钒钛高新区产业发展以及落实各项政府产业扶持政策,全力推动城市转型和产业升级。

5.扶贫专项资金2,460万元,主要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技能培训、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二滩非农移民生活补助等方面,助推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6.人才专项资金5,991万元,主要用于兑现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各类人才奖补政策,吸引外来高端人才,培养本土优秀人才,加快建设创新型社会。

7.节能环保专项资金23,743万元,主要用于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开展污染源普查、实施乌东德水环境保护等方面,全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良好生态环境。

8.科技发展专项资金1,779万元,主要用于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开展地校合作、兑现科技奖补、支持企业科技研发等方面,努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9.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59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公共文化服务站点运行、文化下乡、体育场馆设施免费开放等方面,为城乡居民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10.城市建设管理专项资金11,042万元,主要用于智慧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生活污水处理、新购商品房补贴政策兑现等方面,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11.交通发展专项资金13,153万元,主要用于城市公交运营补贴、航线补贴、道路养护、桥梁检测等方面,着力解决好群众的出行问题。

12.对口支援专项资金3,203元,主要用于支持木里县经济社会发展。

13.其他专项资金1,659万元,主要用于车辆保险、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的支出。

二、2019年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情况

2019年,市政府统筹处理好专项资金规模与实际需求间的平衡,采用绩效评估、财政监督等有效方式,最大程度提升每一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一)统筹各类财政资金,缓解支出压力。

面对巨大的财政收支压力,把统筹各类财政资金作为做好全年工作的重要抓手,综合采取争取专项资金和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盘活存量资金等措施,千方百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一是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和政策的力度。在资金方面,全年累计争取各类资金1,589,925万元,尤其是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的到位,一定程度缓解了发展支出的压力。在政策方面,主要是抓住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契机,及时向省里汇报反映攀枝花的实际困难,争取到省里调整了对我市的分档分类政策,提高了对攀枝花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补助标准。二是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结转两年及以上的资金和无法实施的项目资金,共计13,279万元全部予以收回,统筹用于新妇幼医院征地拆迁、社会救助信息系统建设、密地大桥拆除等亟需项目建设。

(二)创新资金管理方式,优化民生保障。

为适应支出保障新要求,市级财政按照上级部署,从资金管理方式改革入手,建立对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的制度机制。一方面,对脱贫攻坚专项资金实行专户专调管理,单独设立扶贫专户、单独标识扶贫资金,保证扶贫资金足额到位,防止出现因其他方面支出而挤占扶贫资金的现象,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制度保障。另一方面,搭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平台,至2019年末,纳入平台发放范围的财政补贴项目有89项,发放补贴资金共19,821万元,实现了涉及个人补贴的财政资金直接发放到群众手中的既定目标,通过减少中间环节,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避免了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三)加大绩效评价力度,提升资金效益。

继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四川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的工作方案》,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细化到专项资金管理中,推动政府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向“全方位”“全覆盖”“全领域”“全过程发展。与此同时,市级财政还建立了绩效考评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的机制,对绩效评价差的项目,减少资金安排直至取消,真正形成正向的激励导向,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最大的使用效益。

审核: 张磊   责任编辑: 王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