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财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预决算

攀枝花市2017年财政决算和2018年1至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8-09-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关于攀枝花市2017年财政决算

20181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8827日在攀枝花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报告2017年财政决算和201816月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7年全市及市本级财政决算情况

2017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攀枝花作出的战略定位,围绕市第十次党代会、市委十届二次全体会议部署以及一二三四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不断增强民生民本的保障,保持了财政稳健运行。

(一)全市财政决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

2017年,全口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13,350万元。其中,按现行财政体制属于中央和省级的收入为507,420万元。

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05,930万元,为预算的101.1%,增长6.8%;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1,370,352万元,为预算的97.2%,增长12.3%

按现行财政体制和有关政策办理省与市的财政结算后,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的平衡情况为:当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5,93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750,864万元、上年结余36,424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其它资金63,141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498,815万元,总收入为1,955,174万元。总收入减去当年实际支出1,370,352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454,500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2,838万元、上解上级支出57,091万元后,年终滚存结余70,393万元。年终滚存结余在按政策规定扣除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31,383万元后,实际结转到2018年继续使用的结转资金为39,01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14,563万元,为预算的110.2%,增长87.3%;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实现204,690万元,为预算的93.1%,增长59.1%。当年收入114,563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17,648万元、调入资金6,762万元、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185,453万元、上年结余11,367万元后,总收入为335,793万元。总收入减去当年实际支出204,690万元、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91,400万元、调出资金23,946万元、上解支出664万元后,年终滚存结余15,093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030万元,为预算的100%,增长17%。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20万元,为预算的100%,下降8.7%(同口径剔除2016年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在攀枝花列支部分)。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45,212万元(不含省级统筹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下同),为预算的108.5%,增长4.5%。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实现236,688万元,为预算的97.9%,增长1.4%。当年收入加上年滚存结余176,192万元后,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总量为421,404万元。收入总量减去当年实际支出236,688万元后,年终滚存结余184,716万元。

(二)市本级财政决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

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1,940万元,为预算的100.7%,增长5.7%;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600,205 万元,为预算的96.1%,增长15.5%

2017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的平衡情况为:当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1,94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571,512万元、下级上解收入30,758万元、上年结余11,81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其他资金44,319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401,200万元后,市本级总收入为1,341,539万元。总收入减去实际支出600,205万元、补助下级支出261,018万元、上解上级支出51,832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债券还本及转贷支出381,900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2,838万元后,年终滚存结余43,746万元。年终滚存结余在按政策规定扣除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9,399万元后,实际结转到2018年继续使用的结转资金为24,347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52,380万元,为预算的124.7%,增长27.6%;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实现90,456万元,为预算的87.2%,增长36.3%。当年收入52,38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9,317万元、下级上解收入7,754万元、调入资金3,555万元、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173,433万元、上年结余7,838万元后,总收入为254,277万元。总收入减去当年实际支出90,456万元、补助下级支出20,06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664万元、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债券转贷和还本支出117,280万元、调出资金12,539万元后,年终滚存结余13,275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

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600万元,为预算的100%,增长3.4%。市本级国有资本预算支出实现420万元(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180万元),为预算的100%,下降8.7%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

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16,152万元(不含省级统筹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下同),为预算的110%,增长3.8%。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实现207,813万元,为预算的99.3%,下降2.2%。当年收入加上年滚存结余164,124万元后,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总量为380,276万元。收入总量减去当年实际支出207,813万元后,年终滚存结余172,463万元。

(三)认真贯彻人大决议。

1.重点支出情况

2017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和审查(审议)意见,严格遵循两保一转的保障序列,持续加大对民生和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仅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就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其中:教育支出实现94,788万元,主要用于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困难学生学杂费;农林水支出实现25,304万元,主要用于落实中央、省脱贫攻坚的各项政策,支持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实现64,981万元,主要用于推进养老保险制度和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开展就业创业和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医疗卫生支出实现35,558万元,主要用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政府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

2.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主要用于花城新区土地开发整理、炳二区基础设施建设、钒钛高新区项目贴息、城市污水处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政府性债务付息等方面。

3.预备费安排使用情况

市本级财政总预备费预算为4,000万元,实际支出4,000万元,全部用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补助。

4.超收收入安排使用情况

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超收1,940万元。按照《预算法》的规定,超收收入全部调入市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5.政府采购支出执行情况

市本级实现政府采购支出32,270万元,节约财政资金4,844万元,资金节约率为15.01%

6.政府性债务情况

截至2017年末,全市政府性债务余额为2,083,084万元,其中:市本级1,097,714万元,承担偿还责任的债务为949,068万元;县(区)985,370万元,承担偿还责任的债务为872,398万元。

2017年,财政厅核定并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市本级承担偿还责任的债务限额为953,962万元、县区为913,663万元,市、县(区)两级均未超过限额。

以上2017年市本级财政决算,请予审查批准。

二、201816月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各级各部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突出筹资金、强保障、抓改革三条主线,上半年财政收入保持了较快的增长,财政工作成效显著。

(一)全市及市本级财政收支预算执行。

今年上半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2,192万元,占预算的52.8%,同口径增长12.7%;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95,892万元,占预算的69.9%,增长425.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330万元,占预算的0.1%,增长10%;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38,963万元,占预算的56%,增长16.2%。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707,169万元,占预算的59.8%,增长15.5%;政府性基金支出实现80,134万元,占预算的69.9%,增长206.3%;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实现121,347万元,占预算的51.7%,增长14.7%。

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5,750万元,扣除因体制调整由市级划归三区的收入11,859万元后,实际完成133,891万元,占预算的52.5%,同口径增长13.1%;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31,441万元,占预算的43.1%,增长24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330万元,占预算的0.1%,增长10%;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38,963万元,占预算的56%,同口径增长16.2%。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339,264万元,占预算的57.8%,增长25.9%;政府性基金支出实现20,158万元,占预算的25.2%,增长29.2%;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实现121,347万元,占预算的51.7%,同口径增长14.7%。

(二) 上半年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1.税收贡献不断上升,收入质量明显提高。进入2018年后,结构性去产能继续深化,钢铁、钒钛、煤炭等资源品价格保持在较高水平,企业效益进一步好转,有效带动了税收收入的增加。今年16月,全市地方税收收入完成236,484万元,同比增长25.9%,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的比重为73.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在全省名列第3

2.土地市场有所回暖,基金收入大幅增长。受益于棚户区改造和康养+”产业的发展,全市房地产市场供需关系显著改善,土地出让价格和数量实现双上升。截至6月底,全市土地出让收入共计完成95,174万元。

3.重点支出保障有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今年上半年,各级各部门通过争取上级支持、盘活财政存量、压缩一般性支出等方式,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重点支出需要。16月,全市医疗卫生支出63,485万元,增长1.5%;农林水支出49,524万元,增长29.4%;城乡社区支出113,514万元,增长50.5%;住房保障支出59,395万元,增长66.3%。这些财政资金的投入,为民生福祉的持续改善增添了动力。

(三)上半年财政主要工作。

1.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做好PPP模式的推广运用,加快推进火车南站站前基础设施、市政务中心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投资的拉动作用。二是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加快推进康养产业发展基金和钒钛产业投资基金组建工作,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支持攀枝花产业发展。三是加大公共服务领域财政投入力度,集中财力优先保障脱贫攻坚、教育事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和棚户区改造等方面,着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归属感和获得感,截至6月底,全市十项民生工程50件民生实事共下达资金27.06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60.5%

2.强化财政收入征管。一是根据中央、省税制改革的统一部署,全力做好金融保险业增值税、水资源税和环境保护税的征收工作,加速完善地方税体系,夯实税源基础。二是按照挖存量、盯增量、开新源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金税三期信息平台,在做好数据分析及形势研判的同时,继续加大税源评估,将经济发展效益及时转化为财政收入成果。三是更加注重区域经济的协同发展,主动对接观音岩水电站跨区域税收分享事宜,成功争取该电站水资源税的25%在攀枝花缴纳。

3.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一是坚持有保有压,对市级部门一般性运转支出继续压缩,最大程度地腾出资金用于民生保障和重大项目建设。二是跨界整合市级各类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发挥资金的整合效应,支持钒钛、康养、特色农业等优势产业做大做强。三是加大存量资金清理力度,仅市本级就盘活单位结余资金6,486万元,全部统筹用于道路交通、公共卫生、文明城市创建等民生民本支出。

4.抓好资金争取工作。按照市委三抓工作总体部署,完善了争取资金通报制度,及时反映各级各部门争取资金情况。同时,加强对转移支付制度的研究,找准工作切入点,主动沟通对接,上半年争取资金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16月,全市共向上争取资金730,807万元,其中:财力性补助资金241,233万元、专项补助资金295,796万元、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调剂金等其他资金193,778万元,极大地缓解了各级财政支出压力。

5.推进绩效预算管理。一是首次将绩效目标纳入市级各部门年初预算编制,为推进全过程绩效预算管理提供了依据。二是深入实施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上半年选取了群众关注的城镇公用事业、脱贫攻坚、农业综合开发、人才和环保等5个市级专项资金,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三是出台了《攀枝花市市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特性指标体系》、《攀枝花市第三方机构参与绩效评价暂行管理办法》等制度性文件,完善了绩效预算管理制度机制。

三、2018年下半年财政收支形势和重点工作

(一)下半年财政收支形势。

1.收入方面,增减因素相互交织。从增收因素看:一是钢铁、钒钛、煤炭等工业品将继续保持在合理价位,税收收入增长的基础较为牢固;二是房地产交易市场的活跃,使得土地出让收入好于预期,并将实现超收;三是环境保护税、水资源税和金融保险业增值税等税制改革,也将带来一定的政策性增收。从减收因素看:一是按照政策要求,教育收费、煤气公司经营收入不再纳入非税收入管理,将一定程度影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二是落实国家降低增值税税率、启动个人所得税改革等一揽子减负政策,带来财政收入的直接减少。

2.支出方面,财政压力依然较大。一方面,落实各项收入分配政策和民生保障政策,财政兜底等刚性支出增长较快;另一方面,火车南站站前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花城新区建设等一批重点工程的实施,项目支出压力不断增大。

综合上述分析,预计今年下半年,在财政收入保持一定增长的同时,刚性支出也将快速增长,收支矛盾突出,财政平衡的难度较大。

(二)下半年工作重点。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各级各部门将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增添措施,全力做好以下各项财政工作。

1.抓好财源培植,全力组织收入。首先,继续把握好宏观经济环境有利的取向,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用好产业发展资金,支持优势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培植新兴财源,夯实税源基础;其次,抓住土地市场回暖的大好时机,做好土地运营,提高土地出让和房地产相关税费对财政的贡献度;第三,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税源监控,适时预判,用好大数据分析成果,切实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确保财政收入目标顺利实现。

2.研究支出政策,继续争取支持。准确把握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各项要求,点对点、线对线的争取更多的政策帽子,并让更多的项目挤进规划盘子。一是运用各种机会,抓好时间节点,积极向上汇报沟通,反映攀枝花城市转型期间的财政收支困难问题,争取省里继续加大对攀枝花的支持力度。二是把握上级投入重点,深入挖掘政策潜力,继续在交通、社保、城市建设等方面争取上级的持续投入。三是继续做好转移支付政策研究,夯实各项基础数据,无缝对接政策要求,努力形成有利于争取资金的良好局面。

3.加大风险防控,保持稳健运行。一方面,坚定不移地打好三大攻坚战,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控,完善限额管理、预算管理、风险预警、应急处置机制,确保不出现系统性风险;另一方面,通过优化支出结构、做好土地运营等措施,多方筹集资金,加大存量债务的化解力度,争取2018年市本级债务率下降17%以上。

4.深化财政改革,提升理财能力。一是按照税务系统机构改革的总体要求,理顺社会保险基金、非税收入、部分政府性基金的征管关系,主动适应征收主体调整带来的新变化。二是做好个人所得税等各项税制改革后续评估工作,提升纳税服务水平,使市场主体充分享受税制改革带来的红利。三是加快推进省、市、县(区)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提高市县两级财政对公共服务领域的保障能力。四是加快推进人大联网监督,确保下半年实现实时在线监控。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当前财政工作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坚定信心、深化改革、共克时艰,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