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财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攀枝花市财政局关于报送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10-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市政府:

 根据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的通知》要求,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具体内容,市财政局对2021年度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汇报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全局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重点学习内容,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推进学法制度常态化。

(二)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

坚持把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印发了《攀枝花市财政局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经费保障工作方案》,确保经费保障工作规范高效。联合市医保局、市卫生健康委建立了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协调机制。结合我市医保基金收支状况,拟定了《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财政补助办法》,建立并完善了医保基金和市以下各级财政按合理比例共同负担的经费保障机制。代市政府草拟了《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全员核酸检测经费保障的通知(代拟稿)》,为统筹推进全员核酸检测能力建设提供经费保障。全年拨付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专项上解资金10,453万元。统筹安排核酸检测设备采购、疫苗及接种费用结算补助等经费3,717万元

(三)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署,认真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印发了《攀枝花市财政局公平竞争审查管理办法》, 建立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作为必要程序纳入全局公文办理流程,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台账,开展公平竞争专项整治工作,对我局2021年度发布的355件政策措施进行了逐项清理(其中:涉及市场公平竞争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文的3件)。

(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建设

依托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四川省政府采购网(攀枝花市部分)、攀枝花市公共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市财政局部门)网站、攀枝花市财政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准确发布市级财政预决算信息和财政专项资金分配使用情况。2021年,共发布信息400余篇,在各类网站上公开、报送信息超500余篇次,通过《攀枝花日报》、攀枝花广播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及时刊载稿件50余条,及时答复“12345”市民热线转来办件4件,满意率100%

健全行政决策长效机制

认真落实《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定《攀枝花市财政局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和《市财政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广泛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决定的决策程序,注重发挥法律顾问的审核把关作用,推进依法科学决策机制,实现财政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六)强化行政权力监督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提案,2021年市财政局主办的市十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4件,会办59件,我局通过积极与上级部门汇报、与建议提案提出人沟通、与会办单位会商等方式,对所提问题给出的书面答复,办理工作得到了代表和提案人的充分肯定。

(七)动态化管理行政权力事项

对照《四川省行政权力指导清单(2021年)年本》,认领市财政局行政权力事项清单59项,依据《三定》方案制定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在财政局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布。配合市级相关部门,平稳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按规定将我局行权事项录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公开运行,并及时将办案情况录入平台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杜绝行权事项游离于监督之外。

(八)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

严格执行《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和《攀枝花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建立规范性文件管理台账。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严格按相关法律、法规在职责范围内制定规范性文件,按规定程序上报印发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三统一制度。

(九)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培训力度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知识大学习、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全局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此次培训活动,在全局范围内掀起学习热潮。全局74名执法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其中:56名执法人员参加了线上培训,以平均80分的成绩全部通过考核并取得合格证书。18名执法人员参加了全市行政执法人员线下培训,全部通过考试并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认证。同时将74名执法人员基础信息全部纳入《四川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进行公开运行管理。

(十)从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执法人员文明执法、依法行政的意识,规范执法流程,印发行政处罚“三张清单”,推行包容审慎执法,加强对执法证件的管理和监督,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证件公示制度、行政执法证件年审制度。

(十一)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建设具体问题

按照省市相关工作部署,全市财政系统上下联动,认真学习领会省市相关会议精神,针对合法性审查不严、行政裁决运用不足两个问题开展调研。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各级财政部门分别制定《关于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建设具体问题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各级财政全面对标《实施方案》深入调查研究,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查找解决问题的切入点,逐一明确整改任务,抓好落实。通过制定解决措施,进一步完善了工作制度,形成了工作长效机制。

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全面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印发《攀枝花市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将法治建设列入全局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通过局党组会和局办公会研究解决依法行政有关的重大问题,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依法履行部门职能,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规范决策推进依法行政,拟定《攀枝花市财政局关于局党组带头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深化财政部门依法治市实践的贯彻落实意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示范带头作用。

三、存在的不足

法治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而财政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财政干部职工也仅仅熟悉与财政关联的法律法规,对其他领域的法规还不是很专业、很到位。因此,市财政局在普法宣传上,还没有做到所有法律的全覆盖,普法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意义。

(二)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充分结合我局门户网站、宣传专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强法治意识,营造法治氛围。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严禁越权发文,认真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

   (四)进一步健全行政决策机制,不断提升行政决策执行力。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强化依法行政决策意识,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注重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建立健全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

    (五)全面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权责清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

(六)切实解决合法审查不严、行政裁决运用不足具体问题。对标《攀枝花市财政局关于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建设具体问题的实施方案》深入研究,增强科室(部门)合法性审查意识,进一步查找解决存在的问题。

 

 

                           攀枝花市财政局

                          202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