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财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春风温暖早行人——龙年节后返岗就业见闻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4-02-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题:春风温暖早行人——龙年节后返岗就业见闻

新华社记者

春节假期刚过,一列列务工专列就在“春风行动”中从各地奔向广东等用工大省。稳就业保就业是民生要事,每一趟列车里满载的都是新一年的期待和让生活更美好的努力。

春风温暖早行人。从专人接送专列劳务输出,到直播带岗就近就业,折射出的不仅是有热度的服务,还有县域经济发展壮大带来的中国经济的“温度”。

“从家门口到厂门口,很暖心”

为做好节后返岗就业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2024年“春风行动”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展开,各地政府春节假期刚过就行动了起来。

18日10点,G3707次列车准时从云贵高原贵州毕节高铁站驶出,搭载着500多名务工人员前往广州。在列车赴粤途中,毕节市人社部门还安排人员全程护送,并准备了瓶装水、面包等食品和就业宣传手册的爱心礼包。

这是毕节市今年开行的第一趟务工专列,也是广州、毕节两地连续第四年组织开行“点对点”东西部劳务协作务工专列。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的张先生说:“免费从家门口到厂门口,很暖心。”

除了毕节市,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等地近期也持续开通多趟免费务工专列、大巴等,帮助输送当地群众外出务工。

“今年2月中旬至3月初,全省计划安排免费返岗专车(列)141趟,向外输送3.5万名外出务工人员。”贵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肖震说,贵州还通过组织举办公共就业“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系列活动,在今年“春风行动”期间每月推出50场以上招聘会,帮助更多群众稳岗就业。

据广铁集团介绍,今年春节后该集团将加密安排返岗专列,赴广西、四川、贵州、云南、湖南等地接务工人员抵粤返岗。

“人才引育服务更有温度”

劳务输入大省则全力为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就业提供贴心服务。

19日,在广东东莞市的民盈·国贸城广场上,一张张告示牌上写满了招聘信息,一排排招聘帐篷之间人影穿梭,大红色的移动就业服务车“‘莞就业’服务车”随时待命。

由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的春风行动暨“南粤春暖”行动系列活动首场招聘会正在这里举行。

广东华睿智连电子科技公司的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公司计划招50名工人,以磨床技师、塑模钳工等技工为主,工资待遇在5000元到12000元之间。“现在已经收到了几十份简历,收获满满。”

东莞市是用工大市,2023年全市用工实名登记人数达520万人。今年的系列活动期间将有4800多家企业线上线下同步举办招聘会,提供7万多个岗位。

“东莞多年来一直全力提升用工就业环境,让人才引育服务更有温度。”东莞市副市长刘旺先说,东莞已连续四年获中国年度最佳促进就业城市。

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谢忠保说,截至2月18日,广东外省籍务工人员入粤返岗已超过1000万人,约占节前返乡总量的六成,主要为返回原岗位就业人员。

“直播带岗”火热折射中国经济“温度”

一向因本地劳动力过剩而成为劳务输出大省的河南,今年一些地方出现了本地招聘压力大的新现象。

“我居然在直播间找到了新工作,能够在家门口就业,工作和照顾家人两不误。”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韩庄镇七里铺村农民申庆国谈到自己在直播间找到工作,既意外又开心。

申庆国所说的直播间是汤阴县打造的“小慧直播带岗”线上招聘平台,虽然账号只有1万多粉丝,但每天会收到上千条评论和私信咨询。

目前,汤阴县打造的直播带岗平台已经发布企业招聘信息174期,提供岗位1.25万个。

“随着县域经济发展,今年汤阴县本地用工需求旺盛,岗位多,应聘人员少,招聘压力还挺大。”汤阴县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郭玉军说,为此汤阴县专门建立了“就业超市”,每月10日在10个乡镇同时开展招聘会。同时在各乡镇、中心村建立100个基层公共就业服务站点,采取上门入户、“村村通”大喇叭广播等形式收集用工需求,推介用工岗位。

受访专家认为,县域经济的壮大既是扩大内需战略重要支撑,又是推动乡村振兴和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县域经济发展带来劳务输出大省用工招聘压力加大,折射出中国经济令人欣喜的“温度”。(记者 吴涛、李凡、孙清清、黄浩苑)

审核: 雷雨阳   责任编辑: 杨正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