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财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

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加快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有关支持政策执行口径的补充通知

来源:四川省财政厅     发布时间:2022-05-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各市(州)财政局: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加快推动我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2019年10月,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市场监管局等12部门共同印发了《四川省加快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川财规〔2019〕17号),从培育特色产业园区、鼓励企业创新创造、支持企业多渠道融资、落实政府采购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提出了二十二条具体举措。其中,第十八条政策提出“在政府采购项目中标或成交的康复辅助器具制造、经销商,凭借政府采购合同享受优于同期一般企业的贷款利率和便捷程序直接向银行申请信用贷款,无需其它任何抵押”,即给予“政采贷”融资支持。

根据部分单位和地区在政策执行中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明确政策口径,精准政策执行,提升政策实效,现就上述第十八条“政采贷”融资支持政策作出如下补充通知,请一并把握执行。

一、深刻理解“政采贷”内涵意义。“政采贷”是财政部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实体经济有关决策部署,免费搭建的信用融资服务平台,按照“财政引导、市场运行”的原则,为银行寻找普惠金融支持的目标客户、为政府采购供应商寻找能够办理贷款的金融机构,从而达到为政府采购供应商提供信用融资服务的目的。实施“政采贷”政策,是解决政府采购中标(成交)供应商资金不足、融资难问题的重要举措,更是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协同发力的有益探索,有利于保护和激发政府采购市场主体活力,有利于促进供应商依法诚信参加政府采购活动。

二、严格遵循公平竞争原则。“政采贷”是银行遵循市场经济运行规则,依托政府采购合同,向申请贷款的供应商发放无财产抵押贷款的一种融资模式。银行在自主自愿基础上,给予供应商发放贷款,不得损害第三方合法利益。

三、不得针对特定经营者。政府采购市场是一个开放的市场,各行各业的供应商可以自由进出市场,包括康复辅助器具制造商和经销商。任何一个供应商通过竞争方式都有可能成为中标(成交)供应商,从而获取政府采购合同。“政采贷”支持对象为所有四川省政府采购项目中标(成交)供应商,不涉及任何特定经营者。

特此通知。

                                  四川省财政厅 

                                  2022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