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财政局

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四点建议

来源:攀枝花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02-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农村集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在农村的重要体现。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是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手段。结合现阶段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践,应重点解决好“人、财、经、管”四个问题:

  一、解决好“人”的问题。一要健全组织领导,市级层面应结合机构改革,建立坚强有力的组织机构,重点抓好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强化督促考核。同时,督促县(区)建立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组织人事、农业农村、市场监管、财税金融等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横向上强化部门协作,纵向上落实上下联动。二要赋予集体经济组织代码,夯实村级集体经济法人这一市场身份主体。三要选好带头人,培养农村经营人才,注重吸引有理想、有奉献精神的乡贤投身集体经济建设。四要依托科研机构和行业部门,加强技术、经营培训,抓好特色农业发展的实用技术人才支撑。五要合理准确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颁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证书。

  二、解决好“财”的问题。把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与盘活农村资产资源相结合,发挥资金资产资源的集成效应。一要全力争取省级试点资金支持,用好贫困村产业发展基金,并整合其它相关涉农资金,统筹用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二要盘活农村各项资产资源,包括闲置的办公房、学校,没有利用的荒地、荒山、河流、森林等。三要结合乡村振兴的需要,研究争取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有效形式和路径。四要落实好相关税收和金融支持政策、土地和环保支持政策。

  三、解决好“经”的问题。农村集体经济要健康发展,必须解决好经济持续发展和经营风险防控。在经济持续发展上:一要指导县(区)做好规划的统筹,坚持差异化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实现县(区)一盘棋谋划、多点化发展。二要指导乡村围绕各自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探索特色农业型、农村服务型、物业经济型、合作经营型和社会服务型等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三要做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农村土地、农村宅基地和农村林权三权分立等改革的衔接,注重改革的系统性、协同性,发挥改革的综合效应。在经营风险防控上:是把好项目选择关,指导村集体经济组织立足本地优势,科学选择一批见效快、经济效益好、生态效益优、建设成本低、市场前景好的项目,强化源头风险防控。二是做好项目跟踪支持,通过支持拓展市场营销、特色农业保险等途径,强化项目运行风险防控。

  四、解决好“管”的问题。一是建立监督检查机制,指导乡镇发挥就近监管优势,加强扶持资金监督,强化项目推进,提升资金使用绩效。二是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抓好集体经济组织治理机制,健全成员代表会议、理事会(董事会)和监事会治理结构,完善合作章程,提升经济组织的管理能力。三是建好利益联结机制,对收益分配和财务管理等重大事项,实行民主议事、民主决策,强化分配风险防控。四是建好薪酬制度,建立与业绩挂钩的绩效分配制度。五是建立激励机制,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纳入乡村振兴工作评价范围和目标考核范围。六是建立约束机制,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力、效果不佳的村,基层组织不予评先评优,对带头人实行薪酬扣减,必要时予以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