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财政局

市财政局“三个统筹结合”同步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与经济发展

来源:攀枝花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12-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市财政局联合市林业局等部门,将道路规划、林种选择、林下经济发展与防灭火工作同步规划、通盘考虑、有机结合,取了共赢局面。一是统筹“路”的结合。将林区林场农村公路建设、林下经济节点公路建设、林区防灭火道路建设与农村道路建设相结合,打通农村与外界沟通联系的运输交通通道,最大化保证城乡物资流通,不仅避免了防灭火道路修通后长期闲置,有效提高了财政资金的经济效益,而且也保障了防灭火通道的后续管护不容易间断。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共投入资金 11117 万元,新建及确定专兼用防灭火道路共7961公里,极大地延伸了我市农村道路网络。二是统筹“带”的结合。将防火阻隔带建设与经济果树林种植带相结合,防火、经济两手抓,在森林防火的同时增加了农户收入,农户参与森林防火的积极性主动性显著提高。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共投入资金 6426 万元,规范、新建经果林隔离带共5600余公里。三是统筹“物”的结合。将林下可燃物清除与林下经济作物发展相结合,引导群众发展青花椒、魔芋、中药材等林下经济,在减少林下可燃物的同时也将森林防火与群众利益紧密联系起来,提高群众主动防火意识,有效形成"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相互监督、共同防火"的群众防火墙。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共投入资金 750 万元,清理“四边”可燃物4900公里,发展林下经济作物1.36万亩。